摄影圈不该有秘密,唐城同学力所能及的全盘托出。(1)我的构图和光线

wali:

Luna's Wonderland:

唐城:


我们这些业余玩家多数没正规系统的学过摄影,我相信这也是我们还热爱摄影的原因之一噗~

而我们现在所掌握的技艺,无论是暗房还是数码暗房,多数都来源于网络上前人的无私分享

那么我觉得自己也是有责任和义务尽一份微薄之力的。如果人人敝帚自珍,那么最后人人手里都只有敝帚。

======================分割线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很多人认为自己的片子不好问题出在后期上,色调不好。呵呵。

很多人认为自己的片子不好问题出在没有牛头,虚化不足。呵呵。

很多人认为自己的片子没人看是因为没有萌妹纸。我以为然(喂喂 -_-|||)。

 

我知道乃们一定是想看后期,但是别忘了后期固然重要可也绝没有重要到可以不顾前期的拍摄。后期只能锦上添花,不能救烂片。所以在说后期之前我一定要说说前期拍摄。

作为一名没有什么追求,不愿触碰政治题材,不愿表现疾苦,不愿参加摄协,且全是单张没有组照的纯摄影屌丝,我在拍摄中最重视的只有两点: 构图和光线

 

 

我并没有刻意的去训练过构图,一直都是凭感觉。我喜欢一目了然的表达,大面积的留白或者不断重复的元素,这样比较能突出主体。生活中这样的场景并不好找,正因为如此才有发现的乐趣。






取景的时候我很在意画面中的线条。武断点说,线条的好坏可以决定片子的好坏。线条不只限于地平线,道路,树木,柱子,甚至影子都可以作为线条使用。一般来说我用保守的黄金分割三分构图和中心构图比较多。也就是把主体放在九宫格的各点上或者画面中间。






黄金分割和中心构图都是用来突出主体的,主体安放好了之后还需要注意画面中其他元素的线条。






但是这些并不是绝对的,构图是非常灵活的东西,一定别被束缚住。比如框式构图能带来很强的纵深感。



这方面我就不细说了。我觉得构图是很私人的事,凭感觉最好,没必要按照什么路数来,跳进了什么条条框框反倒不容易出来,对场景没有自己的理解又何来自己的风格。我不怕乃们学我,我怕的是乃们丢了自己。

 

 

除了利用构图强调主体之外,光线也可以突出主体,而且一般情况下比构图更容易控制。最理想的情况下当然是构图+光线。很少有人愿意正午出去拍片子,不仅是因为很晒,还因为光比很强,但是如果控制得当反而能化不利为有利,用强对比省略掉很多不想要的细节。






光线还带来了影子,这也是我最喜欢的,影子是其实体的反应,却又与实体完全不同,可以单独表现也可以结合环境能带来许多奇妙的组合,让你看到单一所角度不能看到的东西。一般来说早上日出到10点之前,下午3点之后到日落的影子都不错。







光线的另一个作用就是带来了反光,这也是最奇妙的部分,反光里根本就是另一个世界,平时留心镜子、积水、玻璃等任何能反光的东西,它是绝对不会让你失望的。






反光可以表现出质感,很多时候我们拍的片子很平,就是因为缺一道高光。





光影中的冷暖对比是真实存在的,但我一直坚信它与镜头无关。当天气晴好,太阳偏西阳光偏黄之后,主体与影子之间的冷暖对比就会出现,且阴影下的表面越接近于白色越明显(应该是反射天空的颜色),这个效果是完全可见的。同理当天空越蓝的时候反射出的水面也会越蓝,这个时候我就粗门拍照了噗~






另外,请珍惜一束光线的时刻,一定不能傻愣着,快拿粗机器拍啊!





另外,请珍惜主体被照亮,而背景在阴影里的时刻,一定不能傻愣着,快拿粗机器拍啊!





另外,请别在太阳下山之后就转身回去,此时光线趋于柔和从落日处到头顶正是个冷暖大渐变,广角镜头现在不用干脆扔了算了,一定不能傻愣着,快拿粗机器拍啊!






另外,请留神那些可以符号化的物件,如果加到画面里肯定会不错的,一定不能傻愣着,快拿粗机器拍啊!





另外,请留意你的焦外,焦外并不是越糊越好,如果焦外能有自己的表达那肯定会不错的,这时候一定不能傻愣着,快拿粗机器拍啊!





最后,一定要保持一颗童心,不能丢失的是照片的趣味,不然拍照是一件多么乏味的事情啊!




OK,先写到这。

PS,如果你盯着第一幅图看会感觉页面是歪的噗~



评论
热度 ( 4164 )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DAMI·LoFoTo | Powered by LOFTER